CIMG5660.JPG

最近在自由的天堂

存在著一群失落的靈魂



這群失落的靈魂

之前是社區中的大麻煩

原因是他們總會聚在某個人的家裡

而這個人的家裡就會變成犯罪的溫床

不但男男女女聚集

甚至有犯罪習性的人也進進出出

在這樣的環境下

讓社區相關單位都傷透了腦筋

各個單位都想盡辦法要除掉這個溫床


這群失落的靈魂

暑假來到了自由的天堂

原先站在工作的立場

我們似乎也要充當著掌握溫床訊息的角色

可能找個天時地利人合的機會

聯合起來做個大殲滅之類的

但這不是我們的作風

因為我們相信這背後一定有他們的故事


A少年說至從爸爸過逝之後她就姊姊相依為命

媽媽從小離開他們後也有了自己另外的家庭

所以他們就決定自己過活

靠著補助及姊姊臨時工微薄的薪水過活

姊姊前一陣子未婚懷孕流產差點血崩

但姊姊認為自己比妹妹大

說什麼也要扛起照顧妹妹的責任

B少年說從小媽爸就離婚

之所以會離婚是因為爸爸會打媽媽

C少年說他沒看過爸爸

也不知道爸爸長什麼樣子

他說媽媽其實不淮他跟這群朋友在一起

但他覺得跟這群朋友在一起的時候很自在

不用擔心對方怎麼看待

因為彼此對對方都很了解



這些失落的靈魂都有著同樣的信念

就是不相信單親家庭的孩子就是壞孩子

甚至生氣著大人如此的標籤

B少年說他覺得單親家庭的孩子

還比較會想也比較成熟


或許他們有著相同的背景

所以他們喜歡窩在一起

互相取暖

互相陪伴

甚至像受傷的小動物般地互舔著彼此的傷口

他們互相幫忙

誰有錢的時候就多照顧其他人一點

誰有能力的時候就多做一點

完全形成了一個小型的自助團體


他們聚集的地方

也聚集著一群失落的成年人

這群成年人面對生活的挫折

還會用放棄自我的方式處理

而這群孩子

得比這些大人更堅強地

去陪著這群失落的大人面對這些


深入了解他們的故事之後

我發現他們好不簡單~好不容易喔~

這樣長大的他們

比我們還有能量去面對這些生活的真實

或許他們因為成長的環境逼著他們得如此

但他們卻也從來沒有逃避

這是我看到他們的力量


老實說

我被他們感動了

我被他們的力量震撼了

也從他們身上有不同的學習及認識

我有時候都在想

如果我跟他們一樣

我是否可以有跟他們一樣的勇氣及力量

而他們用他們生命及故事

為我們上了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olescence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