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17.JPG

來自由天堂的孩子

在愛與歸屬的需求來說


都少了這麼一塊


所以我一直在思考

如果讓他們感受到愛與歸屬


會不會有不一樣的轉變


一直以來我是一個跟人肢體碰觸有限制的人


所以我很少跟人家擁抱


更不用說對於服務的對象


記得有一次有一個少女從背後抱我


我整個身體僵硬到不行不說


甚至雞皮疙瘩到個不行的境界


那樣靠近的恐懼


現在有時候想起來還是會有雞皮疙瘩的反應


或許是受到周遭伙伴的影響


也開始學會去擁抱別人


活動結束後


大家都回到辦公室休息


一來等待孩子皆返家的電話回報


二來也讓自己的精神狀態稍作回復


就在休息之際


門外傳來了急促的敲門聲


還心想是那個白目的孩子


正準備去罵人的時候


沒想到一開門
~


居然是一位去年才剛從感化出來


但前一陣子又因為吸毒被驗到


又再度被抓去收容的孩子


原本以為他這次收容開庭之後


可能會被再送回去感化


但似乎法官有不一樣的看到


所以再給他一次的機會


這孩子生長在一個重組家庭中


孩子的媽媽曾經告訴我
~她不是不愛這個孩子


而是為了讓自己的重組家庭能夠保有完整


她似乎只能在重組家庭的成員跟這孩子中選擇一個


因為她也不想讓自己的人生就這樣混亂下去


而新的家庭是她最後的賭注


在這孩子的狀況如此不穩定的狀況下


媽媽選擇重組家庭的成員似乎成了她的第一個選擇
 


孩子感化回來後


原本以為自己可以重新來過


但回到家的他


在這個重組的家庭中還是找不到自己的位置


於是只能再回到同儕中尋求所謂的溫暖


而這樣的溫暖也讓他再次陷入可能再回去被關的困境


孩子告訴我


他嚇死了


很擔心再進去


我告訴他


會不會再進去
~完全看他自己


而法官這次真的再給了他一次機會


我希望他可以好好珍惜


我告訴他


我們沒辦法決定生長在什麼樣的家庭


但我們可以決定我們要怎麼樣的人生


不要把家裡的狀況當作一個藉口


會這麼說是因為我相信這孩子是有能力


去過他想要的人生


孩子說他知道


所以他想回台東山上的老家


去靜一靜


順便也隔絕這些他拒絕不掉的朋友


孩子要離開前


我給了這孩子一個擁抱


我說
:孩子~~歡迎你回家~~要加油喔!!


我看到孩子~一個大男生的眼眶泛著淚光


我不擅長擁抱

更不知道這個擁抱可以給孩子多少的支持


但我只是單純地想透過這樣的擁抱

給他我可以給的溫暖


我想從現在開始

我也可以學會擁抱

用擁抱來傳達最簡單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olescence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