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913.jpg

 又再度臨危受命被找去~在一場很多人參與的會議中報告

最近的我好像一直脫離不了這樣的命運

但因為找我的人是一個一直很照顧我的主任

加上這位主任最近家裡出了一些事

所以讓我更難以拒絕~唉~我真是太爛好人了


在主任跟我確定相關內容的時候

有稍微提及跟我們上面頭兒交手的狀況

她說我們那上面的頭兒覺得輔導沒什麼

(因為他跟我們是不同的領域及不同的專業)

她這樣的分享讓我馬上就有種專業被人家輕蔑.踐踏的fu

潛藏在骨子裡那種俠女的打抱不平就被激起

也因此發願我在這場報告中

要努力為我們的專業扳回一成


從5/7被告知之後

好幾個早上都好早起來準備文字檔

給了初版後又被要求增加一些項度

而確定文字檔後又開始準備ppt檔

就這樣好幾個清晨就這樣陪著我(通常四五點就起來)

run了好幾次的稿~就是希望自己可以注意任何的細節

去呈現我們每一個環節的努力


終於在今天完成了報告

原本擔心報告時頭兒會找人頂替不在場

但老天爺很幫忙留住了他

如此才有機會去展現我們工作努力的成果


在報告中我分享了一個我們陪伴孩子的故事

這個孩子我們93年認識至今

剛認識的他時

蹺家~交友不良~被打~~拿刀捅人

因友伴唆使使用毒品(雖然次數不多)~

讓女友懷孕墮胎~去酒店當服務生

打架頻繁

過程中我用交換日記的方式跟他互動~陪伴

在94年時因為被友伴背叛開始考慮脫離

想找打工機會之餘

我們介紹他去我們辦公室附近開的85度C

在那裡工作的他發現他喜歡上烘焙

於是主動去勞工局報名了相關課程拿到了執照

接著他就持續著往這條烘焙路上努力

陪伴到他滿十八~當兵~退伍~

我們都還是保持連絡

關心也從來沒有間斷

今年年初有一所學校的老師

提及要為學校的學生開多元能力開發的課程

但找不到師資~於是我想到了這位孩子

也做了推薦

現在的這個孩子

不但在多元能力開發班當烘焙的老師

更用他過來人的經驗

去貼近這些曾經像他一樣的多元班孩子們

這樣的陪伴至今花了五年的時間


透過這個故事我要告訴這個不尊重我們專業的頭兒

我們就是用這樣的心及時間在陪伴每個我們手上的孩子


報告的最後~我用一段話搭配著上面的那張圖

陪伴少年是一步一腳印的事

雖然不確定這樣的陪伴會開出什麼樣的花~結出什麼樣的果

但有做~有陪伴~至少無撼

在座各位在青少年各個領城中打拼的伙伴

如果你覺得在工作上你盡力在陪伴~處理這些高關懷的孩子

請你給自己一個掌聲

因為這樣的工作不容易

如果看到在工作上努力的我們

請你也給我們一個掌聲

因為你們的肯定跟支持讓我們更有能量

去陪伴這些需要陪伴的孩子

(嘻~最後這個如果~是給那個不尊重我們的頭兒看的)


報告完~受到頭兒的迴響

馬上在休息時間邀集相關的長官要為我爭取獎勵

但我想跟頭兒說的是

我其實不想要任何的獎勵

我要的只是你對於我們專業的尊重~看重

不要再認為我們做的很簡單且沒什麼

因為我們都很努力地~用我們的方式~在陪伴每個孩子


一直以來我就不是一個異議份子

要我大聲急呼為社工發聲站在戰場前殺敵抗爭

這樣的方式我做不到~

而這是我的限制

但我可以做的

就是在我每次的可以展現時~報告時

展現我們的專業

讓人家尊重我們的專業~看到我們的專業及努力

我想這是我為捍衛專業可以做的


謝謝今天用任何方式給我支持的伙伴

你們的跟我站在同一條線上的情誼我感受到了~~

今天真是豐收的一天~

心情有種打完戰的爽快


而今天是個值得被紀念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olescence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