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992.JPG

中午受邀去參加一場學校辦的獎懲會議

在獎懲會上的相關少年得面對著所有參與會議人的質詢

包括校長.訓輔導主任.輔導及生教組長

及所有跟這個事件有關之少年的導師

雖然會議前我曾質疑我參與會議的角色

畢竟我覺得這是有關校務獎懲的會議

但在老師強力的邀請之下

我也就參與了這樣的會議


整個會議讓我不舒服到了極點

首先是主事的孩子共有四個人得站在所有參與會議人的面前

去陳述當天發生的狀況

並為自己在當天的表現表達自己的悔意及道歉

整個過程就把孩子當作犯人在審判

連在法院

少年的審理都是協商式審理

相關審理人及少年都是和法官平起平坐

但在這樣的會議

少年不但得站在前面

還得面對所有參與會議人口語的暴力及定罪的引導

過程中我整個胃在攪動

不舒服到了極點

我的身體反應或許也是反應著自己的無能

因為我看到這樣的狀況

但卻完全沒辦法幫孩子爭取什麼

我唯一可以做的

就是坐在他們的對面

給予他們最支持的眼神

並透過這樣的眼神

給予他們勇氣


過程中我沒有替孩子發聲

原因是參與的過程

我並沒有發言的機會及時機

加上我認定這個會議是校務會議

我是個外人

所以我也不方便發言

因此只能眼睜睜著看著孩子被這些大人被言語強暴了

心中的心疼及自己的無力

完完全全的反應在我的身體狀況

最後我離開了這個會議


離開會議後剛好是我與這些孩子個別晤談的時間

我一個一個給這些當事的孩子肯定

肯定他們在面對大人這樣對待的勇敢及勇氣

更一個一個去安撫他們的情緒


的確~他們在事件的過程

有他們不夠成熟的地方

但學校不就是要教育他們的地方嗎?

且少事法其實不是要懲罰孩子

而是希望孩子在過程中得到學習

來健全他們的生心發展

那我們這些大人怎麼狠心做這樣的對待


心疼著孩子

也看到孩子的力量

畢竟要面對這麼嚴厲

且運用言語引導的方式要將他們定罪的大人

這是需要多大的勇氣


這個會議狠狠地讓我上了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olescence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