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在一般人的眼裡是個最好少去的地方

但對我來說卻像是我的娘家

一個孕育我少年工作專業的地方


大三的時候參加了法院大專輔導員的招考

就這樣一頭栽進了法院系統

直到大學畢業

當時有四位觀護人組成一個團隊

進行一項大學生服務少年的實驗計畫

也是這四位觀護人分別帶著我們一群大學生

在這項計畫中我們這群大學生

必須每天有人輪流排班

為到法院上課的少年上課

課程內容完全free

可以根據我們每個人的背景不同

而設計不一樣的課程

法律系的學生就設計法令的課程

兒福系的學生就設計一些輔導的課程

而每個月我們都有聚會

會針對每月的課程有些檢討跟討論

甚至後來發展一些帶少年去公共服務的方案

包括帶司法處遇的少年去創世基金會

歲末去關心獨居老人.幫獨居老人整理環境

甚至帶少年進行一些籃球的休閒活動

也因為這些經歷

讓我們在面對少事法修法內容中的勞動服務

更加的清楚及明白

也高興在我們這樣的參與中

為修法創下了一頁


而這些經歷

變成我畢業之後從事少年工作的本

這樣的本沒有人帶著走

因為都在我血液中流動

也因為過去曾經與觀護人互動的默契

變成我現在與法院合作一股很大的支持力量


我很幸運

即使畢業離開了法院大專輔導員的角色

但因為後來服務的對象以偏差行為少年為主

所以一直沒有跟法院脫節

也因此法院就像變成我的娘家般地

讓我可以隨時回去充電

更可以隨時找到幫忙及協助


今天的聚會是因為其中一個觀護人即將退休

故安排了這樣聚會

聚會中觀護人拿出我們當初的通訊錄

還有伙伴拿出以前的名牌.受訓的課程大網

點點滴滴讓我們隨著時間的河流

又回到過去的那段歲月

沒想到那樣的歲月一轉眼就是十年

而我們就像回到十年前

那樣的充滿熱血

那樣的伙伴彼此支持

那種感覺真的好棒~也好懷念


當日我就像平日來自由天堂的少年般地

不斷地回憶著過去的曾經

自由天堂是少年來加油的地方

而我加油的地方在法院

那種感覺整個就是很妙

不知道未來是不是還有可能有這樣的聚會

但我珍惜著每次這樣的聚首

也為我的生活帶來不同的力量


謝謝我的過去

也謝謝我的曾經

謝謝當時一起打拼的好伙伴們

更謝謝當初給我們舞台及培育的觀護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olescence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