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到了敘事治療的最後一天

沒想到原本覺得很久的大約一年的課程

就這樣走到最後一天

老師要我們用畫的方式去展現我們在課程中的學習

老實說一聽到要用畫畫呈現有些抗拒

畢竟畫畫一直是我的罩門

我只能說我盡力


畫了一個像夕陽又像日初的沙灘

而沙灘上有腳印來代表我在走敘事的這條路

走在沙灘的腳印雖一路向前

但有些腳印卻是胡疑的


在學習敘事的過程

其實有一段時間很痛苦

或許就是太想跟老師一樣

或許一直期待自己可以試著用

或許一直期待自己可以學以致用

但愈想用就愈用不出來

愈想用就愈憋腳

有一度我都覺得自己是不是連過去的那些晤談技巧都不會了

感覺就是有點功夫被廢了的感覺

終於可以了解那些俠士被廢武功的恐懼~哈


不過後來這樣被廢武功的感覺

讓我想到倚天屠龍記中張三丰教張無忌的一個橋段

話說張無忌跟張三丰相認之後

剛好面臨大敵來臨

張三丰因為剛出關不適合馬上上陣

於是就趁著大敵未殺過來

就在張無忌面前揮武著要傳教他的武功

教了第一次後

張三丰問張無忌看懂了沒

張無忌說忘了一半了

張三丰又再武一次

張三丰又問張無忌看懂了沒

張無忌說全忘了

而張三丰即說那你可以上場了


或許學敘事就像這樣的過程

字面上好像是全忘了

但其實是透過全忘來重整自己的東西

把學到的東西內化變成自己

那才是真正的收穫


我不知道未來我是否可以真正用敘事來執行我的工作

我只知道敘事是一種對人的一種精神跟態度

不帶任何批判

覺得任何人都是有能力~~

覺得任何人都是自己問題的主人

這樣的態度我喜歡

而我想這樣的態度跟精神是我可以帶走的吧~~


上課的另外收獲就是交到了好朋友

想到我們這一組的組合.聚首

好像真的是一種緣份

一個是以前的同事

一個到最後一天才知道是學姊

另二個是現在同事去當志工的機構伙伴

呵呵~~緣份就是這麼奇妙

記得自己換過了二個組合

一直到了這樣的組合

這樣的組合才定了下來

這就是緣份吧~~~


最後就是

可以照團體照而且可以坐在老師旁邊

真是一件很爽的事~~~哈哈口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olescence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