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jpg  

每年暑假~自由天堂的盛況

總讓人應接不暇

所以為了應付這樣的人潮

我總會在機構詢問是否要接受實習生實習時

提出申請

為的就是應接這樣的人潮


暑假帶實習生的狀況已經好幾個年頭

每年的帶都有不同的學習及考驗

每年的實習生都有他們各自的特色

而促使他們在情境中發揮他們的特色

就成了我每年帶實習生時首要的工作


這幾年工作下來

接觸了各式各樣的社工

有的天生就是個社工的料

有些卻是需要更多的磨練

不管是什麼樣類型的

可以繼續下去且發展出一片天的

就是要對這樣的工作有熱情

而可以引發熱情的

就是讓這樣的工作或是體驗是有趣的

這~也就成為我在營造自由天堂的首要


為了讓自己在帶領實習生這樣的工作

不要變成一成不變

每次我總會想些新玩意兒

但這樣的新玩意兒可能無法一開始就設計

而是搭配著他們實習過程中對於他們的觀察

例如有一年實習生的分數

就是在邀請少年的狀況之下評分完成的

孩子們真實的回饋與建議

我想是送給實習生最實用的禮物

畢竟所謂使用者評估

我想這樣的分數是最實在的吧


今年呢~我突發奇想想讓他們辦個期末座談

讓他們透過這樣的座談有些整理

原本只想讓工作員參加

但後來把要不要邀請

自由天堂的少年參加這樣的選擇權交給他們

讓他們去設計及準備一場屬於他們的饗宴


後來他們決定用類似辦PARTY的方式來執行

於是就有了以乞丐風為主題的實習期末報告

他們邀請所有進入座談會的成員穿上乞丐風

所以當然包括報告的他們~工作人員的我們及少年

甚至連場地都佈置成乞丐的風格

地上鋪滿了皺報紙及撐起了雨傘


他們一個用PPT用像寫日記的方式呈現

搭配著文字~照片跟音樂

另一個則是用影片的方式

影片記錄著在自由天堂的孩子們生活的片斷

沒想到看著看著的我

眼淚就不掙地流了下來

或許是透過這樣的記錄

一來我看到來到自由天堂的孩子們的快樂

二來當然也看到這兩個實習伙伴透過這樣陪伴

所獲得的喜悅


他們報告時

除了去分享他們的過程之外

也在孩子面前

真誠地~毫無批判地

對於孩子剛開始給他們閉門羹來個自我坦露

甚至對於孩子在過程中可能造成他們心理不舒服

或心理地爭扎來個說明

一來佩服他們的勇氣

二來我認為這樣真誠沒有批判地表達

對孩子來說是最好的示範

心理真是以他們為榮


他們報告完後

我也邀請著孩子們點著蠟燭為實習生們獻上祝福

孩子們雖帶害羞但還是做簡短的回饋


活動結束後

敏感的孩子們居然發現我的熱淚盈眶

且還有一個孩子發現我一直在忍著我的眼淚

孩子問我為什麼感動

我說我在照片跟影片中看到他們的生命力

也因此勾起他們跟我分享屬於他們的生命故事


對於實習生來說

這雖然是一個實習

但這樣的過程

對於我~工作伙伴~實習生或孩子們來說

都是一個難得又難忘的夏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olescence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