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裡沒有辦法做安置的部份

於是在評估原生家庭無法提供L孩子很好的照顧之後

只好將孩子送到安置的機構

至從孩子被送到那裡之後

我們這些曾經經手陪伴的姊姊們(共有五位)

總會運用他生日的前後

當作我們定期見面的日子

(因為現在這五個人也散在五個不同的地方)


想想孩子離開我們大約有五年的時間

這五年當中~這孩子有很大的變化

從重讀國中一年級到考上私立的高中

從不穩定甚至中途還有發生打人被告上法院的事

到現在他已經可以把自己照顧好

努力地打工存著離開安置機構獨立生活的費用

及未來考上大學的學費

孩子與家人的關係

也從家人根深地箇的排斥

到現在家人會注意到他的高矮胖瘦

家人這樣的改變

我想孩子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記得孩子前幾年剛提議要回來看看家人

家人的不願.見面的為難及排斥

我們都盡力地從家人的這些負向訊息

努力找到一點正向的訊息回饋給孩子

甚至家人剛開始見到孩子

眼睛完全無法對焦

甚至對話都還要透過工作人員傳話

過程中我們都努力不斷地告訴孩子

期待孩子再給家人一點時間

畢竟孩子之前的生活及行為

也給家人帶來不少的傷害

所以努力的支持孩子.陪伴孩子

期待孩子不要氣餒

孩子的努力現在終於有了結果

不但家人開始可以接受他

甚至還開始覺得孩子回來的時間變短了

而這也讓我感受到家人始終是家人

是無法逃脫那種血濃於水的情感


孩子這次見面提及了每年幫他過生日的尷尬

我就直接坦白的告訴他

平常我們都只能在心裡傳達對你的關心及祝福

而幫他過生日是每年一度可以看到他

給予他正面鼓勵及支持的機會

但這是我們的想法

所以如果他不希望這樣的聚會持續

我們隨時可以暫停

因為我們希望可以尊重孩子的想法及感受


孩子後才提及

他也很珍惜跟我們見面

只是覺得見面都是幫他過生日

他覺得不好意思

我告訴孩子

謝謝他給我們機會讓我們可以因為他的生日而有這樣的團聚

畢竟曾經與他互動的五個姊姊們

現在分屬五個不同的地方

也因著他

我們才有這樣的機會可以聚首

孩子聽了不再推委了

更不再覺得尷尬了

或許他也為這樣的聚會找到另外的意義


每每見到孩子

過去那些與他的回憶就歷歷在目

包括他被同儕們囚禁逃出來找我們

後來我們協請警察幫忙

孩子在派出所待了一晚

包括孩子沒飯吃我們為了不違反倫理~不讓他養成習慣

而讓他跟我們一起分著炒飯吃

包括孩子最後被確定安置之後

孩子向法官表示想在安置前到我們辦公室見我們一面

包括孩子安置之後

定期回來跟我們在過年前找一天吃團圓飯

及跟協請我們讓我們陪著他跟家人去掃墓

這些的這些

我想我們都不會忘的


這次的聚會

孩子告訴我們他交了女朋友

也在感情中珍惜著彼此的互動

甚至孩子告訴我們

未來要跟我們一樣走上社工一途

我想這對我們這些人來說

是滿滿的感動及滿滿的回饋


不過我想告訴孩子的是

我期待你走上社工一途

不是為了任何人~不是為了任何的回饋的因素

而是為了你自己~

自己想要~自己想做~才去做~才去走

我相信孩子你比任何人都更有能量


種子發芽了~

在陽光~空氣~水~養份充足的狀況下

長大了~~

我們被這樣的成長~~感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dolescence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